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成果展示  合作交流  精品活动  中期评估 
站内搜索:
 
 
“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第二届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3-12-18 20:38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12月14日上午,由 “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经济学学会主办的“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第二届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郑东校区一号教学楼219会堂隆重举行。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柳身,中共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伟应邀与会围绕“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主题发表演讲。论坛由“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我校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小建主持。

李柳身首先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四化”同步发展,作了题为《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 全力打造洛阳产业升级版》的演讲。他把洛阳近年来的实践概括为,抓科技进步与创新,延长、修补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抓产业集群与产业集聚,构筑、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型产业;抓节能减排与生态环境,实施倒逼机制,促进经济转型,等三个基本方面,不仅使大家感受到洛阳对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执着探索,更为大家描绘了一幅洛阳产业发展、从而经济社会发展的美丽蓝图。

穆为民从人力资源、农副产品资源、生态资源三个角度畅叙了南阳市的人文历史、经济地理、社会政治,解析了南阳市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阐释了南阳市委、市府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营造南阳发展良好环境的思路对策,特别是积极主动的以新型工业化发展和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为前导,促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强调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运作,加快构建具有南阳特色的生态型、创新型、开放型工业体系让与会者为之一震,受到鼓舞。

刘伟以学者的风范,以其渊博而深刻的学术见地,从工业革命到工业化、新型工业化,以及与当代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彩演讲。刘伟还就产业结构的转型、调整、升级,以及可持续发展谈了自己的认识。刘伟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按照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科学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方面积极推动治理体制现代化,运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应该更多的让市场发挥出调结构、促改革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让企业这个市场的主体成为创新的主体,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在创新中形成经济社会的生机与活力。

与会人员还就产业转移升级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分工、政府如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等问题与演讲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咨询会、管理委员会,以及协同单位相关人员,部分省直、市县党政公务人员,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学者专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等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第三届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首届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关闭窗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地址: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