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成果展示  合作交流  精品活动  中期评估 
站内搜索:
 
 
“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第三届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4-04-19 20:4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4月19日上午,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与建设现代化农业大省”为主题的“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第三届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郑东校区行政办公楼东配楼202报告厅召开。国家农业部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业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长武国定,商丘市人民政府市长余学友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论坛由我校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小建主持。

张红宇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发表了题为“中国现代农业历史定位”的演讲。他指出要深刻认识现代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化,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其次,要准确定位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格局,应当把解决基本口粮问题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目标,明确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约束和要素,并通过实施节水灌溉、提高土壤质量,农业科技的顶端研发,农业机械化全覆盖等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措施来解决分散的、不经济的农业作业方式和作业效果。三是要在我国粮食供需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的情况下,对重要农产品自给和进口进行排序,提高重要农产品自给率,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四是河南省提出建设现代农业大省,既符合中央精神,也符合河南省情实际,既要继续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也要深化改革农业经营管理体制,把中原粮仓的规模、质量提高与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发挥河南农业的比较优势,努力实现现代农业大省和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即中原经济区提出的“三化”协调发展。

张晓山和与会人员分享了有关新型农业现代化的一些深层次思考。他还就新型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土地制度创新、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发展农民合作社以及如何完善巩固发展社会生产关系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就农业现代化发展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发展现代农业、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必须尊重和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二是农户和龙头企业之间应建立公平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三是要把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组建农民自己的合作社性质的龙头企业和土地合作社或者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完善农业中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四是要在传统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长期并存的格局下,在扶持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过程中,避免小农户被边缘化,使大量的小农户在整个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也能分享到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

武国定介绍了驻马店市几年来坚持抓基础、增后劲,抓产业、增效率,抓改革、增活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强化生产核心区、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区联动”,加快驻马店市从传统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良好态势和气势。

余学友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视角,与专家学者现场探讨了商丘市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的实践路径,并就主体职业化、经营规模化、管理专业化、全程机械化、产业集群化、生产组织化、田园生态化七个方面的问题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以及协同单位有关人员,部分省直、市县党政公务人员,河南经济学界及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学者专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参加本届论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第四届科学发展论坛启事
下一条:“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第二届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关闭窗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地址: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