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成果展示  合作交流  精品活动  中期评估 
站内搜索:
 
 
清华大学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龙瀛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讲学
2018-11-21 09:22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11月19日下午,应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邀请,清华大学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龙瀛教授在我校郑东校区作了一场题为《利用大数据透视中国城市空间发展》的学术报告。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小建教授等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龙瀛研究员基于已有城市空间研究尚存的挑战,引出如何利用大数据透视中国城市发展。他生动地讲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来,大数据的获得和使用对整个社会生产、生活所产生的颠覆性影响,特别是城市规划领域内的影响,提出研究应在认识论改变的基础上,运用新的数据、新的方法和新的技术,解决新出现的城市空间问题。他以历史的变迁为轴,简要阐述了随着时代的发展,数据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通过列举一系列丰富翔实的案例,阐明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正经历由小数据加上大模型的时代过渡到大数据加上小模型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规划师对城市认识的深度和获取数据的能力是影响城市规划水平关键因素。他进一步通过一些案例,向大家阐述随着大数据的可获得性增加,城市建设重要指标统计方式所发生的变化及其对不同视角、不同尺度的城市空间定量研究所产生的影响。他强调在大数据时代城市规划更应以人为本,只有做到以人为本尺度的城市定量研究,才能做出以人为本的规划。

在互动提问环节,师生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值得探究的问题,龙瀛研究员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包括大数据的到来对解决城市空间科学方面产生的影响、数据的获取方式、数据尺度如何把握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甄峰教授应邀到中心讲学
下一条:国际著名期刊《Cities》主编、北京大学赵鹏军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地址: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