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成果展示  合作交流  精品活动  中期评估 
站内搜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受邀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9-05-20 10:33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5月18日,应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资源与环境学院和河南省城乡空间数据挖掘院士工作站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新型城镇化分中心主任、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樊新生主持,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小建教授、协同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以及资源与环境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魏后凯研究员围绕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阶段及未来发展重点、未来中国城乡格局变化、农业劳动力转移问题、城乡统筹发展、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机制、城市资本下乡等六个方面展开报告。他认为城镇化减速会对未来中国城乡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这种城乡格局是实现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的基础,提出了外出务工规模接近“天花板”的论断,根据城乡发展特征诠释了中央政策由城乡统筹到城乡发展一体化,再到城乡融合的一脉相承。最后,魏教授根据当前中国城乡融合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应消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

报告后,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就一些具体的研究问题与魏后凯教授进行了交流,对中国未来的城乡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获益匪浅。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省测绘局到中心商谈深入合作
下一条:首都师范大学宫辉力院士受邀到中心讲学
关闭窗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地址: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邮编:450000